English

宋庆龄基金会与宋庆龄儿童文学奖

宋庆龄基金会组织的文艺演出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兴宇 我有话说

为了继承和发扬宋庆龄的伟大事业和高尚品德,1982年5月29日,在邓小平、廖承志、康克清等领导人的直接倡导和支持下,在北京成立了宋庆龄基金会,邓小平同志亲自担任基金会名誉主席,廖承志任顾问,康克清出任首任主席。

宋庆龄基金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较早成立的基金会之一。成立18年以来,遵循宋庆龄毕生致力的少年儿童事业、世界和平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的方向,发挥其作为民间社团组织的有利条件,积极依靠海内外友好团体的支持和参与,在加强科学研究、扩大国际交流方面,在扶贫助教、创办儿童流动图书馆等工作中,在普及科技知识、编辑出版儿童读物方面,在拓展与海外少年儿童交流、增进世界和平与友谊等领域,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的文化交流、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中,均发挥了重要作用,赢得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好评。为表彰基金会在扶贫助教方面所作出的成绩,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基金会“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”称号。

宋庆龄生前非常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,关心儿童读物的创作与出版,并多次号召社会各方面“都来参加并大力支持儿童读物的写作工作,担负起为新一代提供精神食粮的光荣责任”。为推动宋庆龄毕生关心的儿童文学事业,鼓励作家为孩子们出更多更好的作品,1986年六一前夕,宋庆龄基金会设立了“宋庆龄儿童文学奖”,并与文化部、广电部、教育部、国务院侨办、共青团中央、全国妇联、中国文联、中国作协、中国科协、全国少儿艺术委员会等10家单位共同主办,每二至三年评出一届优秀儿童文学作品。

“宋庆龄儿童文学奖”以宋庆龄益善、益美、益智的儿童教育思想为指导,以表彰优秀儿童文学作者、促进和繁荣我国儿童文学创作为目的,以“扶持弱项,拾遗补缺”为评选方针,每届评选体裁不同,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。前四届已经评选的体裁分别为:第一届儿童影视剧本,第二届儿童科普科幻作品,第三届儿童中长篇小说,第四届童话作品。将于今日揭晓的“第五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”,评选体裁和门类扩大为中长篇小说、童话、科学文艺及幼儿文学作品;针对少儿作品创作队伍后继乏人的现状,为扶持儿童文学新人,本届评选中还首次设立了宋庆龄儿童文学奖“新人奖”。

历经十多年的演进,该项奖项已成为我国儿童文学领域中一项水平、层次均较高的文学大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